最近和老闆鬧的蠻不愉快的,和老闆相處不好並不是我的問題,因為其他人也和他相處的很糟,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一群都是不耐壓的草莓。事實上,問題在老闆自己,他身為一個領導者卻缺乏領導才能。
我記得先前我也寫過關於領導的文章,至今觀點雖沒變卻有更深切的體會,原來千里馬在農夫的手裡,也只是能幫他耕田的畜生罷了!撇開抱怨的語句不談,我想針對先前的內容再做些補充,先前曾經說過好的領導人才要有知人善任的眼光,我覺得知人善任是建立在敏銳的觀察力之上,這種觀察力不只是用來識人,同時也是拿來留心日常生活的瑣事,例如下屬自動自發地做了哪些事,做了哪些改革以改善工作效率等,觀察到優點便予以當面讚賞,這會讓下屬有被重視的感覺,觀察到缺點便私下溝通提醒,這會讓下屬戒慎,而且透過溝通說不定會發現事情的解決方法不只一種,不然不管做了什麼上頭老是看不到也不做適當的處置,這樣工作起來真的很無力。
再來是領導者要散發正向能源,對有熱血幹勁的人來說,一句稱讚足以讓他賭上青春為老闆出生入死(想偷懶安養的人不是用這招,對於這種人我的建議是,用敏銳的觀察力把他揪出來踢掉)把正向力和觀察力結合起來便是四個字—『隱惡揚善』,若是對焦錯誤都只看到缺點,對於下屬好的表現也都吝於讚賞,這又有誰肯為他賣命呢?
有人說人和人的關係就像回音,回音的特性是必須先等你主動發聲他才會有回應,你對他的態度如何他就如何對你,但這只是理想情況,事實上我們不能奢望別人主動對我們示好,你主動示好後也不見得能得到善意的回應(這種情況我通常解釋為給的程度還不夠),但我們不能因此而自暴自棄和他們一般見識,西洋有句俗諺:*『Garbage in,garbage out』,說的就是這種情況,你對他好他不一定會對你好,但你對他不好他就一定不會對你好(只有父母對子女違反此論點),正如字面解釋『垃圾進,垃圾出』!
*:原意是指資料正確輸入的重要性,在這裡被我拿來延伸引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