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朋友買了大前研一的『即戰力』一書,我利用放假的閒暇時間向他借來打發時間,可能作者是日本人的緣故,所以全書的觀點大致以日本為主,間或參雜其他各國的例子。
作者提的觀念大部分我都能理解,甚至有些想法和我很吻合,當我把這件事和我的朋友說時,總是被嗤之以鼻地說:『人家是大前研一,演講一場有五萬美金,你花錢倒貼請人聽你演講都不見得有人來,你算哪根聰阿你!』我聽了很不服氣,我覺得有相同理念的兩個人哪有誰高誰低的問題,差別只在於他比我會包裝,能把已經知道的事情用一個很炫的名詞包裝,再用聽起來很專業的術語去解釋,廣大的讀者就會為了漂亮的糖果紙去重複購買內容差不多的糖果。
聽我這麼說可能會覺得這本書可能不值一買,其實也沒我說的那麼差勁,起碼我覺得他的名詞解釋和分類系統蠻有條理的,又能提出很多日本檯面下的問題,這讓不是日本人的我能更深入的瞭解這個國家,另外也在一片哈日的聲浪裡,提供了另類思考的的好教材!但我也不是百分百贊同他的觀點,因為他覺得日本人雖然技術好,但卻不會做有效率和賺錢的事,這點我完全不能認同。一個國家就是要有其特色才能在世界上生存,自從工業化後產品產量激增,雖然在量的程度上可以滿足大眾的需求,但在質的方面卻完全無法達到手工打造的水準,在設計方面大量生產的設計也無法針對顧客的特殊需求來設計,但精良的設計和高水準的手工品質不正是『日本製造』給人的印象嗎?這也是日本最大的特色,為何要為了效率而去做類似代工的事情,這不是跟最近台灣想走創新和高品質質的路線背道而馳嗎?LV包包的產量可能比不是紅白塑膠袋,但兩者的價值根本不能相比,希望日本能繼續維持他的優點,繼續提供好的產品給需要的顧客,也希望台灣能盡快走出代工和仿冒的形象,在國際舞台上闖出一片天來!^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